《外配之路・之四》我可憐的小台灣移民

圖為兩年前圖書館保姆實況,那天我一打四唷~

跟前兩年在法國讀書不同,留學生其實就是一種候鳥,不管是留學生或是當地政府,都不太經營在雙方關係上。但是在布魯塞爾申請長期居留不一樣,因為可能會變成該國公民,所以即使對布魯塞爾沒什麼好感,我還是很積極的想儘快融入這個我居住的地方。

市府提供的 Integration Course,被我所䁥稱的外配課程就是第一步 (其實不是每個人都是以配偶身份申請居留的啦),但是因為老師的關係,讓我感到非常沮喪和失望,有的時侯甚至感到很憤怒。
之前在法國的時侯,我的法文老師同時也在市立圖書館工作,內容是教導圖書館志工帶領提供給移民的免費法語活動。我覺得老師大概是想開導腦子常常打結的我,想讓我知道我是一個在優勢環境裡生活的幸福孩子,所以常常邀請我去參與圖書館的活動。
有一次我去了,老師在現場忙著別的活動,我到了一個教室裡參加法語會話交流。
引領的志工請我們簡短介紹自己在法國的原因,順便問我們是不是一個人在這裡。我說我來讀書的,所以是一個人。現場沒有其他人就學中,事實上,他們連法語課都付擔不起,所以才參加圖書館的免費的法語活動,坐我隔壁的喬治亞女孩甚至在介紹完自己並說了一句「我是一個人(Je suis seule)」後就爆淚奪門而出。
在教室外的法文老師看到這幕,後來問我發生什麼事。聽了我的敘述後,她說一般志工不應該問我們是不是一個人在法國,畢竟大家來自各種不同背景,有的人也許曾經或正在經歷一些很艱難的困境。
後來我不再參與法語活動了,但是會去圖書館幫忙老師,有時侯幫因為沒打疫苗又不會講法文的人用app 預約疫苗,有時幫參加活動的太太照顧小孩。
法文老師的話我一直記在心裡,所以現在比利時外配課程的老師去探究一個盧安達人的種族,亦或是在班上公開我所持的比利時身份證類型時,我都非常吃驚,我甚至覺得他可能已經觸法了。
波知道我經歷了一連串的沮喪,像拉粽子一般的把所有朋友旅居的挫折經歷分享給我,並且開始叫我「我可憐的小台灣移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做個不秀下限的公民,建立不比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