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胃在歐洲・之36》

室友回鄉後就時不時傳一些隱䀲的訊息來,看來她是不想回法國了,我大概又要開始找房子搬家了。

在仲介網站上和一位住在雷恩近郊的法國老太太聯繫,她將家裡佈置的非常有質感的房間分租給學生,晚了幾天回信,她先向我道歉說最近有一點忙,這陣子她的一個兒子開始遠距工作,所以從外地回來看她並在家上班,她本來只是想叫兒子幫忙整理花園裡的一處花叢,結果兒子就在花園裡開闢了一小塊田地,搞出了一個菜園還種了果樹,說這些果菜可以在十年內長成並養活全家。

「我已經七十一歲了呀!」老太太在信中說。

「他的夢想是建立一個迷你的食用森林。一切都才開始,沒有什麼已經完成,但是最主要的是要有目標,樂在其中,在還有一點時間的時侯竭盡心力。」

接著她說明了各個房間的價格和起租時間,我們約好了到她家拜訪的時間。赴約的那天,明明可以照著老太太給我的公車指引前往,我卻還是很也小的騎著我的浪跡天涯小單車上路了,結果騎了大概兩個小時吧還經過了一個高架橋,眼看快遲到了,我傳了訊息給她說我有一點迷路會晚一點到,結果抵達她家時,看到她和迷你食用森林先生正在門口準備出發搜救異鄉單車小飈手本人我。

我帶了媽媽寄來的台灣茶和沙淇瑪之類的小點心,老太太從烤箱端出現烤的布丁,我們在玻璃屋花房裡邊喝茶邊聊天,談論的大部份都還是疫情。


玻璃花房午茶。

之後老太太請迷你食用森林先生載我和我的小單車回家,經過熟悉的池塘時,我請他放我下車讓我可以沿著河畔騎車回家。一到家就看到老太太的來信,問我到家了沒,還責怪兒子沒有堅持送我回家。

陽光燦爛的河畔。

最後她說:「今晚和前幾天一樣都有很美麗的夜空,我們保持聯繫。」

老太太口中的美麗夜晚。

「Tout est commencé, rien n'est terminé mais le principal est d'avoir des objectifs, de se faire plaisir et de s'y "atteler" lorsque l'on a un peu de temps ...」。最主要的是要有目標,樂在其中,在還有一點時間的時侯竭盡心力。

這段法文從那天起就是我的螢幕保護程式了。

📍 Rennes, Franc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做個不秀下限的公民,建立不比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