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胃在歐洲・時序插播之44》

2023年6月9日現場報導。

之前從法國Rennes搬來布魯塞爾的時侯,我跟阿波就在法國邊境搬了好多食物,加上我的家當,我們兩個把這台雙門跑車搞得像貨卡一樣。

被當作貨卡的跑車

後來住在布魯塞爾的時侯,我們老在唸著要開車跨境到法國採購,昨天終於付諸行動了,查好了東邊大城Lille的市集是每週二四日的8點到13點,我們兩個開了一個半小時的車前往Lille。
誰知市集不如我們想像,比較接近中東貨品集散,充滿了地毯和衣服等雜貨,於是我們轉進室內市集做食物採購。
站在一家有機商店前面,我驚呆的問阿波:「你們歐洲正在面臨糧食危機嗎?」

有機蔬果是貴一點沒錯⋯⋯

明明我才搬離法國不到一年呀,怎麼食物價格漲成這樣?品項也縮減許多,難道是東法和西法的價格落差也很大嗎?
以前在西法Rennes,法國長棍麵包約1.1歐元,布魯塞爾的長棍則都要2塊以上,昨天在Lille的市集買到的大概是1.6元,可頌和巧克力可頌的價格也是差不多的漲幅。
我不喝牛奶也不吃起司,所以奶製品的漲幅我不太清楚,但是我喜歡的水果口味優格以前一小罐125g是1歐元左右,去年戰爭爆發後變成1.1歐,搬離法國前再漲成了1.2歐,一模一樣的產品在布魯塞爾要1.9歐,昨天在Lille看到類似的180g容量的優格,則是1.6歐左右。
後來我們再轉戰家樂福扛了一整車的食物,阿波買了很多起司和酒,連日用品都加減搬了一些,再怎麼漲價,法國的食物還是比布魯塞爾便宜很多。
我們陷入了進布魯塞爾超市時對品項和價格感到悲傷,進法國超市時又感到居然得開三小時的車才能買到這些食物的悲傷。回到布魯塞爾經過一家超商時,阿波對著那家超商說話:「Hahah, we don’t need you anymore, you mother fxxkers!」
他這個人很少很少很少說髒話的⋯⋯
今天我帶著涼涼的心查了一下食品通膨相關新聞。
「不依靠他人的話,我有能力在這裡獨立生活嗎?」看著這些令人喪氣的數據,我一邊思考著。
📍 Lille, Franc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做個不秀下限的公民,建立不比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