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胃在歐洲・之87》


2022年3月底,課程已經接近尾聲,畢業分組報告完大家的心情也比較輕鬆,一上課同學還在介紹我好吃的栗子優格。

這個月的課程是地緣政治,看了課前準備資料發現老師的文章引用了阿波的論文,就和他打聽了一下老師的底細,阿波說知道這個老師但他們沒有見過不算認識,只說老師不喜歡中國。
一開始上課點名時,法籍的老師看著點名表,照著拼音用標準的中文唸出我的名字時,我就有點感動,好久沒聽到我真正的名字字正腔圓的被唸出來了呀⋯⋯
課要開始前我就很期待想知道老師如何的不喜歡中國,結果發現老師不是不喜歡中國,他根本超討厭中國,狂批武漢肺炎和鎮壓香港,時不時他還會點名我提供相關資訊,比如他提到武漢肺炎的吹哨者卻想不起名字時,我就要補充是李文亮之類的,接著他還把方方和李文亮的名字都寫在黑板上,整班被中國大外宣洗腦了多年的法國同學們聽的一楞一楞的完全傻眼貌。


於是這整整三天的課程,平時比起整窩法國人算是話超級少的我,毫無懸念的變成了課堂焦點。老師一邊狂批中國,一邊狂挺台灣。小組報告時某一組報告汽車產業提到晶片多數來自台灣,老師還電他們說那你們怎麼沒分析台積電,整組同學都用無助的眼神看著我⋯⋯



課後老師還把他那時在俄烏一開戰時寫的社論《烏克蘭戰爭:台灣,會是另一場重大衝突嗎?》寄給全班,也就是因為那時我翻譯了他的文章發表在外電社團,後來也才促成了我們建立了 🇪🇺從歐媒看台灣🇹🇼 (公開社團)。
最近老師來布魯塞爾出公差,順便拜訪了阿波的部門,波跟老師提到了我,老師說他記得我,那個當時班上唯一的非法國人。
📍 Rennes, Franc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做個不秀下限的公民,建立不比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