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配之路・之二》


拿到身份證後,市政府一併提供了文件說必須在期限內完成 intergration cours,其中包含了社會導向、語言學習、就業指導和社會人際發展,全部都是免費的。

照著文件上的 QR code 連上網後,網站指示要求我選擇荷語或法語,我掙扎了很久,最後看到語言考試程度只要求 A2 時就選了荷語,一是我如果再去上法語課的話可能太簡單了學不到新東西,二是布魯塞爾在地理位置上是荷語區中的一塊雙語飛地,就是說走著走著不小心出了布魯塞爾就會進到荷語區直接變文盲,因為太討厭當文盲的感覺了,我想說學點基礎荷語也好,諮詢了一個比利時荷語朋友,他一直說會講英文學荷文很快妳絕對沒問題之類巴拉巴拉,我就預約了今天到荷語辦公室諮詢課程內容。
到了辦公室和負責的小姐表明了我的顧慮,說我母語中文,目前在家講英文,出門闖蕩(買菜之類的)講法文,我都還想再精進英語和法語,沒事突然再學一個語言實在好像太硬了,她也講一樣的話說什麼有英語基礎學荷語很快而且在布魯塞爾雙語地本來就是都該學一點,她本人和那隔壁的某同事也都講至少三語巴拉巴拉,我一邊寫筆記時她一邊盯著我的筆記本哇啦哇啦的叫,說中文這麼難的東西妳都會了,妳好意思跟我說妳學不了荷文?我就腦波一弱的簽了荷語課程的註冊合約。
她說稍晚她就會將合約寄給市府,跟他們說我很乖是個好市民已經去報到了,一邊給了我一份合約備份。
一看到滿滿荷蘭語的合約,我不知怎麼的已經開始後悔了。11月,就是11月,我要在陰暗寒冷的北國冬天每天一早去上課學習融入,這種我幾十年在台灣也沒學過的東西⋯⋯
來人啊給我火鍋🍲⋯⋯

#外配之路 不知道會寫幾集,一定非常血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做個不秀下限的公民,建立不比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