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配之路・之六》


班上有兩位來自非洲的穆斯林女性,一位個性開朗盧安達女生坐我旁邊,她每天從比利時北邊的荷語區通車來布魯塞爾上課,我問她為什麼不直接在家裡附近上課就好了,她說因為她在那裡找不到托兒所,必需把寶寶帶來布魯塞爾托嬰後才有辦法上課。


令人驚訝的是她居然是在温洲唸大學的,聽得懂部份中文,她很幸運的在2019年疫情前畢業並且離開中國,談到中國時她總是眼神發亮,說好喜歡中國的一切,反而是中國同學淡然的回應她說:「那是因為妳沒在那經歷疫情⋯⋯」

另一個女生很安靜很少發言,她的五官和總是帶著淺笑的表情很像修女也瘋狂裡的琥碧戈柏,少數幾個文靜鏡頭的那種。昨天中場休息的時侯我們一起在辦公室外等叫號,我領到補助了可以申請退書本費,她則是要接續去年已經報名,卻因為要帶小孩而無法履行的荷語課。

辦公室外有一間考場教室,她跟我說她上次有考試,問我有沒有考。我以為她說的是荷語測驗,還搞笑跟她說我一個字都不認得擺明是零級根本不用考呀,「不是,是基本測驗。可能妳在妳的國家有上學 (go to school) 所以不用考。」她說。

她沒有辦法很清楚的解釋表達自己,雞同鴨講了一陣子後,我才明白所謂的基本測驗大概是為了測試未受過教育的人的基本智識和學習能力。對話繼續,我問她是哪裡人,因為對非洲一無所知所以聽不懂她的回覆,我向她道歉說我必須開手機查查才知道。

開了google map後,她向我指出非洲的西方,「Sierra Leone」。Leone,大概是獅子山共和國吧,我一邊滑著手機查閱相關資料,她一邊說,我們靠海,有很多山。

「獅子山人民生活水平低下,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無論是購買能力、健康長壽或是受教育程度都是世界後列,建設更是嚴重不足。由於礦產豐富,獅子山的經濟主要依賴礦業,尤其鑽礦業占了很大分量」,「電影血鑽石即以獅子山共和國的內戰為背景」

我讀著資訊,一邊和她聊,毫不在乎第二節課已經遲到了十分鐘,我實在太討厭老師和他的言論了,能少聽一分鐘就是撿回人生一分鐘。她則相對焦急,說想趕快處理報名後回教室。

所以我總是對老師發表的個人偏頗意見感到非常憤怒,他辜負了好不容易能來到這裡坐在教室裡上課的同學。原來不是每個人都有受教育的機會的,我以前竟然不知道這件事。

家裡常常有外交官來走動,上次那個誰是領導人的口譯,週末又要和那個誰是經濟學家的一起晚餐,今天要接待阿波從華沙來訪的老同學,是位考古學教授。

目前我的睡前書與生物的多樣性有關,而我的大腦正在試著調整每天接收到的衝擊,去理解世界的多樣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做個不秀下限的公民,建立不比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