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配之路・之13》原來我是準移民了


昨天我去參加公民考試了。

去年十月在市政府領臨時身份證時,市政人員給了我幾份文件,文件上說必須去參加integration course,不然可能會受罰,那時我根本不知道integration course是什麼課程,報了名上了第一堂課後才知道這課是申請公民的條件之一,必須參與公民課並在結業後完成考試才算通過。
雖然上課前我從來沒想過要申請公民,純粹只是想融入社會,但是課都上完了就加減去考個試吧。因為公民課不幸的遇到了一個糟糕的老師所以上課時我都在放空沒在聽課,還常常和同學一起頂嘴,所以即使大家都說考試很簡單,我內心還是很忐忑。
進入考場坐定後,看到所有考試用的筆電都是ACER的增加了一些親切感,很想跟全場說我來自科技王國。戴著頭巾的監考老師先用法文和英文和我們簡單介紹考試規範後,又用不知名的語言和也戴著頭巾的考生說話,應該是阿拉伯文吧,連監考老師都會個三四種語言這就是咱大比利時王國。
考試是不難,但有些題目有點奇怪,就是簡單到你會懷疑自己這樣。比如有一題說有一個人錯過了末班車,他能叫警察送他回家嗎?YES or NO。
照理說全世界是沒有警察提供這種高級服務的,連我巨嬰國台灣人都沒聽說過,但是沒有這種服務他幹嘛寫進考題裡咧一定有陷阱,天人交戰之下我終於填了NO。考完後我直接趕去荷語課,下課後問了一下考過的同學,他們都說答案是NO,也說題目就是有點吊詭沒錯。
這個公民課和考試的存在帶給我不小的衝擊。
原來我已經不是旅歐人士了,從申請身份開始的那天開始,我就是準移民了。意識到這點後我花了點時間研究了移民歷史,還閉關寫了一本小說草稿。
也許有一天有幸能將它完成,也有幸能被閱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做個不秀下限的公民,建立不比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