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配之路・之14》當人生已經變成狗屎


在龍蛇混雜的布魯塞爾生活,除了在某些行政區可以看到滿街的遊民和紙箱床墊之類的,連在學校上課都會遇到一些令人吃手手的事。

比如說,學校大樓永遠充滿了大麻味,比如說,在女廁裡時,有男生推門進來問:「有人在嗎?」,我回答有之後他就走了,然後昨天我推門進女廁時,有一個年輕男子從女廁裡走出來,差點撞上了我。
在台灣時的生活比較單一平板,也可以說是很少踏出同温層吧,身旁的大家生活都差不多,就是一個安居樂業衣食無缺這樣,現在我常常覺得自己就好像踏入多元叢林的小白兔🐰,而且還是外國的小白兔⋯⋯
睡前和阿波聊起了這個人口複雜的城市,突然又想到這天在等待進入公民考試試場時,我旁邊有一個女生的雙手看起來像沾滿了乾掉的血跡,然後等待的過程中,她從包包裡拿出指甲剉刀,時而舔著自己的手指,時而用剉刀摳下指甲內的汙垢。
我跟波說,她應該就去洗個手就好了不是嗎。波說,也許她缺乏一些衛生清潔的常識。
而我知道這些可以來上課及參加考試的人,都已經算狀況好的了,即使他們沒有受過太多教育,即使他們讀寫有困難,至少他們還有餘裕和力氣前進。就像有一個同學在飯店上夜班,因為想申請轉調管理階層,他每天早晨下班後睡二三個小時再打起精神來上荷語課。
但是對於那些沒有機會翻身,生活已經變成一坨狗屎的人,他們能做的就是躺平,或是誤入歧途,畢竟已經沒有別的出路了。
在全世界都是這樣,關注底層生活是重要的社會政策之一。
可惜那些決策者,沒有失學失業,沒有無家可歸,他們住在一個不同的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做個不秀下限的公民,建立不比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