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配之路・之18》


小年夜,台灣長假開始的第一天,是我的荷語期末考。

隔天,也就是除夕夜則是結業日,這天不用上課,老師會輪流與每個同學會談告知成績結果,通過考試的話可以領取證書並且報名下一階的課程,沒通過的話則只好重修,老師提議大家可以在完成報名後小聚一下。
班上那個右腳裝著義肢,只有52公斤的巴勒斯坦同學說他可以帶家鄉甜點來,我說那我準備一點台灣茶,老師則帶了荷蘭經典甜死人餅乾來,也買了與「中文」同名的橘子Mandarin,她說:「We only eat mandarin, but Evie eats mandarin and also speaks mandarin.」


這是一種叫Basbosa的甜點,是巴勒斯坦同學親手做的,他一邊跟我說他如何喜歡料理,一邊播放手機裡他做料理的影片給我看,影片的場景看起來不是住家,應該是個蔽護所。
我問他有沒有家人和他一起在布魯塞爾,他說沒有,他一個人在這裡已經四五年了,我想他應該是當初尋求醫療協助後就留在布魯塞爾的,那年他只有十八九歲。
「那你有回家過嗎?」
「沒有。」
「能回去嗎?」
「半年前拿到身份證後是可以出境比利時了,但是巴勒斯坦已經封邊境了,進去之後就出不來了。」
輪到我和老師會談時,老師發給我證書,說很開心有我這個學生。其實我也很開心遇到這麼好的老師,我拿出預藏在包包裡的小紙糰,一個我找不到盒子包裝只好用包裝紙裹起來的小禮物,是我自己手工做的耳環,紅色的礦石一定很搭她的棕色及肩捲髮,老師眼睛亮亮的說很喜歡一定會常常戴,並擁抱了我一下。



我還真的做了不少漂亮的東西出來呢,有心創造美好就有希望。我一邊吃著一位難民無私與我們分享的手作甜點,一邊覺得這個年一定會很燦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婚姻是幹嘛用的,能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