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配之路・之23》


上一篇提到了在台灣的容貌焦慮和外貌競爭,雖然在歐洲,這種外貌上的競爭大幅降低,但也不是說這裡完全是個做自己的快樂天堂,大家從來不互相比較同儕壓力零這樣。

在每個不同的生活圈,大家還是有不同的競爭標的。比如之前在法國唸EMBA的時侯,因為同學都是高階經理人或創業家,所以互相比較事業成就是難免的,差別是大家不會因為這些比較而做一些標籤評比總結,像是:「喔某某的職務階級比較低,他在我們班是個次等人」這種心態。
布魯塞爾這裡可能因為是行政機構大本營,滿街充滿了領著高薪又不用繳稅的歐盟和北約官員,大家都這麼有權有錢,於是權勢金錢就沒什麼好比的了,要比較的就是才藝項目,大家好像都會畫點什麼或接觸了什麼藝術或樂器這樣。
波仔常常收到這類型的聚會邀請,某某和幾個朋友舉辦了一個小型藝術展,展示自己的作品;某某的生日派對要求大家帶個什麼樣的藝術作品來和大家說明分享之類。除此之外,聚會的時侯,小從打算去哪裡渡假、平時做什麼運動,大至專精什麼樂器或才藝,都是展示個人水準的項目之一。
於是幾十年沒有碰過文房四寶的我,去年買了整套書法用具過來以備不時之需,有什麼場合只要把長得跟壽司竹片捲一樣的毛筆收納捲拿出來就可以好好的嚇唬阿豆仔。
前幾天我們想為英國朋友辦個小慶生,因為曾經派駐過中國的阿豆仔們都有自己的中文名字,我想說安排一個用書法寫自己名字的文化活動讓她體驗一下好了。
當天她到了我家書房現場,我問她記不記得自己的中文名怎麼寫,不料她完全忘光,我說那妳至少記得姓氏吧,她說喔我記得我姓米,Rice,然後在紙上寫出了一個「小」⋯⋯於是我徹底放棄,決定教她寫個「心」就好。
先讓她拿原子筆在紙上寫個幾次「心」,再用沾水練習紙用毛筆寫個幾次,最後在一般宣紙練習完後就正式上場了,她一看到我從台灣帶來的金箔宣紙就已經讚嘆不已,再一邊說墨水的味道好香,一邊說寫書法真是件療癒的活動。最後她在四張金箔宣紙分別寫下了「心」後,選了兩張讓我裱在西卡紙上後帶回家,這一個慶生回合圓滿結束。
前不久,網路上流行十大無用才藝,我想說這個列表搬過來,這邊的阿豆仔應該搶破了頭都要學個幾項吧。這天這位英國朋友還先上了三小時的氣功課後才出發前往我們家,她和阿波在討論氣功知識時,我整個一問三不知還被嘲笑是假台灣人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婚姻是幹嘛用的,能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