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配之路・之24》壓力山大的外國人們


這週是荷語課期末考,上個週末我幾乎抱著書苦讀了兩天。


前一個初級課程時我上的是中等速率的120小時課程,但是因為實在太簡單了,整個學程我回家都不用讀書也輕鬆過關,報名這級這程時我就牙給,跟老師說我要報緊湊版80小時的課程。

結果一個月來我追進度追的好辛苦。

班上的同學都超級認真的,有的人也在布魯塞爾住了好幾年了,所以也有比較紮實的荷語基礎,每次分組會話練習時,我都覺得自己在拖垮同學非常慚愧,所以回家後總是拼命苦讀,但其實定居布魯塞爾就是一個意料之外,學習荷語更是,荷語對我來說就是非常陌生跟外星語其實也沒有兩樣。

本週一我們考了聽讀寫三種筆試,讀的部份還算簡單,寫作的部份則有一點困難,短短一小時要寫五篇小文章,分別要介紹自己和家人、照圖片描述屋內配置、用10項和6項活動講述上個週末做了什麼和下週準備做什麼 (使用過去式和未來式),還有以考卷上的7個標識寫出泳池內的注意事項,就是需要穿泳衣以及進池前需要先淋浴等等的那種。

經過週末的苦讀,所以寫作部份沒什麼問題,我還寫到最後一秒才交卷。但是聽力部份完全是一場災難,五個大題裡有一題我幾乎沒聽懂,另一個大題是有個女聲講述她這週和家人一起做了些什麼,試卷上則有八項活動圖片,然後我們必需以1、2、3…在圖片下的框框填入該女這天活動的順序,老師播這題的音檔播了三次,我怎麼聽都只聽到五個活動,當下心想我大概全軍覆沒了吧,於是回家沮喪了兩天,今天還覺得反正都要被當了,乾脆不要去考口說算了。

但是如果我不去考試的話,我的口說伙伴不知道會不會被拖累 (事實上我覺得他作為我的伙伴就是一個準拖累真的好倒楣我對不起他),所以我還是強打精神出門了。我的口說伙伴是一個看起來超級緊繃的希臘小帥弟,口說對話考試時的某些時刻,我可以發現到他完全是在苦背出那些句子,但是整體來說,他的口語還是比我強很多所以他主導著我們的口試。後來我才知道他的德語程度也很好,所以荷語對他來說算是很容易上手。

口說對談結束後,老師看著我們兩個說:「很好,你們兩個通過了,明天都要來學校註冊新級數課程!」我還在傻眼不敢相信自己不用重修時,希臘小帥弟一樣很緊繃的問老師有沒有兩分鐘的時間,然後就開始諮詢老師有關求職上的荷語需求等等,和他一起離開學校的時侯,我們小聊了一下求職,他提到因為完全不懂法文而面試撞壁的經驗。

上回初級課時的一位土耳其同學程度也很好,期末那天,我還聽到老師跟他說,相信他繼續學習後可以在一年以荷語與人流利溝通,想不到當天,他沒有報名緊湊課程,只有報名一週兩天約六小時左右的夜間課程。「我得想辦法先去打點零工,我真的需要錢」,在祕書處註冊時他對我說。

這個班開課的第一天,我也聽到埃及同學和美國同學在討論求職的事,要在異鄉安身立命真的不容易,一邊適應環境一邊學語言還要一邊找工作真的壓力山大,今天一回到家我就以大嗑自製麻辣鍋發洩,同時還得不忘提醒自己是一個可以心無旁騖認真學習的幸福仔。

今日新開發麻辣包比海底撈好吃一點,3歐多,可是我沒煮粉而是煮了烏龍麵。這裡貴的都是一些亞洲便宜貨比如豆芽豆皮豆腐,黃豆家族在歐洲比雞腿還要貴,此鍋內有兩項已屬台灣胃之奢華夢幻鍋,勿嫌棄或不屑😆,感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婚姻是幹嘛用的,能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