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配之路・之25》找到學習的興趣


今天荷語課學期最後一天已經不用上課了,只需要到學校和老師相談學習狀況並且註冊新課程。相談時老師直接點出了我的耳朵和荷語實在很不熟的這個罩門,叫我要常常聽廣播等即使以背景音狀態呈現也沒有關係。

因為差不多算是被意外空投到布魯塞爾的,當初開始學荷語時就是抱著一個玩玩的心態,初級課時因為新鮮感加上每天嘲笑荷語是酒醉版英語,倒也是以這種渣渣心態輕鬆過關了,好了吧現在升級之後圖窮匕現了吧。
個別與大家會談完後,老師和全班同學闡述了一個語言學習的重點——「找到興趣」,他說。不論是電影或影集或任何荷語相關事物,找出一個自己真心喜歡的項目,培養出學習荷語的興趣以增加學習效率。
這番話讓我想起了我的英語和法語學習歷程。求學時因為沈迷歐陸搖滾樂,尤以Britpop為最,為了想看懂歌詞及音樂新訊,將英文學到一個比同儕稍好一些的程度 (不過很久之後才發現搖滾樂歌詞常是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而且不紮實的學習也讓我後來讀英文碩士時各種痛苦,這又是另一個可以寫很長的主題了)。
而誤打誤撞的十年法語學習生涯則是一個因為興趣所以走得遠又久的範本。法國人追求直理喜好辯論的教育也體現在法語教材上,讓生活在亞洲社會框架下的我,每回週末上完法語課,總是覺得因為被同理而被充電了一輪,才得以帶著電力再回到職場工作而不被損耗。後來迷戀上 Benjamin Biolday 和 Vincent Delerm 的詩意歌詞及各式虛幻法式電影也加減助攻了一下。
再追溯到更久以前,體育課總是被放在躲避球內場給男生K頭的哈比人我真是恨透運動了,整個人生的求學時光就這樣恨透體育並讓它拖垮我的五育成績,還因此當了一顆白胖的泡芙當了三十年,直到因為開始想鍛鍊體力而學習跑步🏃‍♀️,後來跑步竟然也成為我人生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託跑步的福我結交到了一群至交好友,而跑步對心智的鍛鍊,也讓我得以熬過後來離婚和官司等慘事。
神遊完了一趟自己的學習人生,大家一起到了註冊中心門口。班上有同學是為了公民語言考試而來上課的,通過這一級後她就不再報名了,她在註冊中心前跟大家擁抱告別的時侯我也一度想跟著她走😅,不過最後我還是報名下一期了。
如果你也正在因為學習著什麼而苦手中,和我一起加油找到興趣吧。
(文章突然以雞湯模式結束始料未及)
圖為外配的茫茫的人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婚姻是幹嘛用的,能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