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重建.之四》請關掉道家無為而治模式


經歷了沒去抓姦還被小三追蹤至今(本來想運用寫作誇飾法使用追殺兩字,不過可能又會被告所以算了,請大家自己在內心替代掉這個詞以增加我的文采~)這樣特殊的人生經驗,很多人都會跟我說一些什麼:「妳一定是上輩子欠她的」、「沒關係她會有報應的」,「沒關係她下輩子會還妳的」,這種宿命論的安慰,其實就是因為對現況束手無策只好把前世今生牽扯進來,請今生事今生畢好嗎?那些無為而治的因果論即使對你的下輩子有幫助,對你的下半輩子可是一點用都沒有啊~

在勸導小三未果還收到前任新對象的個資後😱(如圖),我只好拿法治她以獲得片刻安寧後(真的只有片刻,相關系列可以再寫100篇),我開始專注在自身修復上,有幾個是我覺得的有效方法:
🌟與人分享
很多人都會把離婚或其他受挫的經歷放在心裡,我當初也是喔,因為羞愧、責怪自己等等的原因,不敢跟別人說。但是找一個可靠、正面思考的親友,不論是訴訴苦,或是尋求建議,在心理上都會有很大的幫助,你也比較不容易困在自己糾結的小腦袋瓜裡。
🌟心理諮商
事發後我和前夫其實是有去婚姻諮商的,最後雖然我們還是離婚了,我還是覺得諮商對我的幫助很大。有一次我哭著跟諮商師說,我很生氣很生氣,生氣的時侯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以為諮商師會提出一些什麼去吃巧克力、去運動之類的建議,結果她跟我說:「因為妳受到的傷害太大了,任何人都會有這樣受傷及憤怒的情緒,即使是我遇到了,我也沒辦法處理的,所以妳可以先去接受妳沒辦法處理這個情緒這件事。」這段話對我的幫助很大,我才瞭解原來我們可以跟情緒共存,而不一定要花力氣去對抗它。
🌟自問自答
因為諮商很貴,所以沒辦法諮商時,妳可以借用一下諮商師問問題的句子來跟自己對話,比如「那妳有什麼感覺?」、「那妳想怎麼做?」之類的。自問自答的時侯可以寫下來,我也會用手機錄影,有點像影片日記這樣,之後再去看錄影,就可以察覺什麼事情發生時我會有負面情緒,什麼事又會讓我覺得幸福,有時侯我也會許個願,而且還滿多願望都成真了⋯⋯這部分我會再細寫一篇。
🌟發現世界
學一個語言,學一門課程,去一個地方旅行,或其實多出去認識新的人也是,聽起來很芭樂,但是當妳發現世界那麼大那麼好玩時,妳再看看身邊的渣,或是已經簽字的渣,就會覺得⋯⋯為什麼我要跟一個拉嘰過一生😇,然後頭也不回的落跑。離婚一年半後我就決定跑到法國完成我一直以來的留學夢,試圖展開新的人生,這些旅居的經歷我現在正慢慢寫在 #台灣胃在歐洲
🌟閱讀
閱讀小說或傳記是發現世界的替代方案,閱讀心理相關書籍則是心理諮商的補助方案,近期我讀了一些心理相關書籍頗有收穫,也促使我寫災後重建系列,我再慢慢分享上來~
心理諮商的分享我有拍過影片放在我那沒在經營的 youtube 頻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做個不秀下限的公民,建立不比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