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重建.之一》


大概是因為2018年7月24日那天,我PO了這張照片提到了枕邊人,而促使了一場電話直播。

五年了。這災後重建的路我走了好一陣子,好像已經可以開始描寫它了。
第一篇先來淺聊一下離婚吧。
離婚是一個人生巨變,不僅失去了最親近的伴侶,甚至會失去現有的生活,加上這個社會的價值觀,我們很容易把離婚看作一個重大的失敗。
即使像我這樣逼著好友們幫我切離婚蛋糕慶祝新生活的人,都從未公開的向親友告知我離婚事情和原因。
有一個朋友說本來要趁勞動節休假但公家機關仍然營運時去簽字離婚,結果有人提醒他說:「你確定要挑那麼好記的日子簽字嗎?」我們會挑情人節啊聖誕節這種好記又有象徵性的日記結婚,為什麼離婚的時侯就必須反其道而行呢?
離婚跟結婚一樣,是一個值得歡慶的新生活的起點,如果決定離婚,應該是因為你想選擇的是離婚後的單身生活,而不是因為對方做錯了什麼。
離婚後,不管是哪一方犯了天大的錯,你們離婚的原因就再也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未來的生活,首要的工作就是先修復經歷了這場巨變的自己。
身體受傷後我們會進醫院治療,但是心理受傷後,我們多半放著不管,甚至避而不談,選擇一個道家模式無為而治,以為傷口會自己癒合。
到底為什麼會這樣?
最近看了一本《訓練大腦,讓自己更強大》(題外話,這本書的英文書名是<Good Morning, I Love You>),裡面有一段是作者提到她某個病患是因為被對手追殺而感到焦慮不已的幫派份子,病患一進門就跟她討開藥處方箋,她說:「你想讓自己背對那些你恐懼的仇家,還是轉過身好好看清楚他們呢?」
在遭到巨變後的五年,我再次被迫面對傷害,這次我不逃避了,我會轉過身好好面對處理,所以我開始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做個不秀下限的公民,建立不比爛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