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後重建.之六》跟自己說說話


除了好幾次跟朋友或網友提過,在 睛視媳婦 眼科醫師黃宥嘉時間 的粉絲見面會被cue起來發表演講時,我也講過一個自言自語的影音日記療癒法。

一開始純粹只是離婚後很認真的出門約會認識新的人 (可以再寫100篇),日子過的有一點刺激,卻撥不出時間好好寫日記,所以常常晚上在家一邊卸妝的時侯,把當天發生的事或自己的心得,一邊講話一邊錄下來,有時侯我也會為自己打氣或立定新目標,比如在2019年波蘭之旅結束回台後,我錄下了想到歐洲生活的希望,結果居然成真了。
而這些影片也同時保有日記功能,像我現在在寫台灣胃在歐洲系列,很常去翻閱當時錄下的影片日記回想當時發生的事及心境。畢竟我們的大腦既健忘又容易麻木,不留下點記錄,很多時候我們都遺忘了自己的初衷。
我錄影片日記的一個要點,就是「只錄給自己看」,從來沒有將任何影片讓任何人看過,那是我和自己的對話,不需要任何人的建議或評價。也因為這樣,在影片裡我常常是素顏的,有時快睡著了有時剛起床,有時一邊掉眼淚,但是無論什麼狀態都不重要,那就是我用一種最自然的態度和鏡頭裡的自己說說話,而我總是對自己很誠實。
有一次有一個網友試做之後,跟我說:「看到自己講話的樣子好奇怪呀⋯⋯」我回覆她說:「可是這就是別人看到我們的樣子啊⋯⋯」
所以說,大部份的我們可能不僅不知道自己在別人面前的形象,甚至也不清楚自己在自己眼裡的樣子呢⋯⋯
你的表情、你的聲音、你看待事情的角度和觀點、你的每一天和你的自我認知,都可以從小小的練習中慢慢的理解。
前一陣子在《訓練大腦,讓自己更強大》這本書中看到一個自我關懷的練習,覺得跟我錄影音日記的模式有一點像,大家可以參考看看,用各種方式或媒材都無所謂,重要的是你撥出時間和自己對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敗訴元配的投書 —— 配偶權存在嗎?這一切合理嗎?

「小三精神虐待我,法院參一咖。」——我也會畫底線,刪除線也可以。

做個不秀下限的公民,建立不比爛的社會